走馬觀花游桂林



桂林市,屬廣西,處柳州之北,而東北鄰湖南。湘桂鐵路與灕江貫城而過,三二一、三二二、三二三國道會於此。為旅遊名城,以“山水甲天下”聞於華夏焉。


桂林遊記 一個人的桂林
作者:流浪的章魚





來桂林有一段時間了,從去年的5月22日算起,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了,快有一年了。

在這段時間裡,我回答的最多的一個問題是:“為什麼會來桂林呢?為什麼會來樂滿地呢?”

說實話,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問題。也許,我是天生習慣流浪的罷。大學畢業之後,一直在各個不同的城市之間跑來跑去,而在這期間,更是到處去玩,去流浪。記得有一次,在南寧買好了T6的火車票,到柳州的,上了車,到了柳州,卻不下車,在列車時刻表上找著找著,最終是在長沙下車的,然後就一個人在長沙漫無目的地走,什麼都不去想……

“為什麼會來桂林呢?為什麼會來樂滿地呢?”

去年的3月份,在南寧,厭倦了那種整日帶著面具去應酬的日子,特別是有一次為了應酬,喝酒喝到第二天早上四點鐘才結束,然後帶著一身的酒氣回到自己在南寧的那個家的時候,在洗澡間裡,腳一滑,一屁股就坐在了洗澡間裡冰冷的地板上,突然,淚水象開了閘的水庫一樣流了下來。頭很痛很痛,問自己: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嗎?然後自己吃力地搖了搖頭……

接下來的日子裡,我的臉上似刻上了“我不開心”這四個字一樣,所有的人都看出了我不開心。在南寧的一位好朋友,一直很心疼地看著我這樣的生活,有一次,在出租車裡,撫摩著我的頭,說:“出去走走吧!這樣下去你會瘋掉的!”

於是,度過了我生命中很漫長很漫長的一個月。我終於做出決定——辭職。2006年的4月20日下午4點。我向總經理遞交了辭職報告,在那一刻,我似卸下了身上的萬斤負荷一樣的輕鬆。我的那位好朋友打電話給我叫去吃飯,我笑著告訴她:“等一下,我在收拾東西。”她便“哦,你終於可以笑了!”然後,那天,我們在南寧的中山路上,吃復記老友粉,吃油條,喝豆漿……那是我記憶中最美味的一餐晚餐了,比起豪華的酒店裡面的豪華的菜肴,簡單的路邊的小吃,竟能讓我吃得如此的開心。

我去了陽朔,和一大群不認識的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友去爬馬龍山,烤全羊,大口吃肉大口喝酒,在高高的山上,竭盡全力地大聲呼喊:我自由了!我自由了!住在陽朔的簡單的客棧裡面,我竟比睡在5星級的賓館裡還睡得香。在灕江邊,我靜靜地聽著灕江的水流過,象我的心情一樣——平靜。

我去了成都,和朋友一起穿梭在大街小巷裡面,去找1毛錢一串的麻辣串,去掏耳朵,去喝碗蓋茶,去看變臉戲……在那個安閒的城市裡,我真不想走了。當時心裡面想著,就留在這裡吧,隨便找份工作,能養活自己便好。真的動心了。成都——一個我最喜歡的城市。

後來,應別人邀請在桂林樂滿地舉辦的“首屆中國(桂林)戶外運動邀請賽暨戶外聯盟群英會”。第一次來到樂滿地,便有種說不出的喜歡,簽到,會議也不參加,便到樂滿地主題樂園去玩,過山車、漂流、海盜船、超級旋風……我們一遍又一遍地玩著,竟象個小孩一般不肯罷休。晚上,在游泳池畔的燒烤,安靜的鐘樓,蟲子吱吱喳喳的叫聲,讓我開始喜歡上這個地方了。心裡居然責怪自己來,怎麼這麼個好地方,怎麼現在才到這裡來啊?

我又回到南寧,過著那種不用擔心會上班遲到,每天就睡到自然醒的生活。然後心裡頭就開始盤算著,呵呵,我去樂滿地上班好了,那個地方上班,就象度假一樣的愜意的……

終於來了,桂林,樂滿地。

我告訴所有的朋友,我的辦公室,從窗戶望出去,終於不再是只有高高的樓房、擁擠的人群以及不息的車流了;我從辦公室望出去,左邊是綠油油的山頭,右邊,就是樂滿地主題樂園的靈湖。如此美景,工作都能事半功倍啊!

我走在回宿舍的路上,給朋友發短信:“我看見了夕陽下的遠處的村莊,冒著裊裊的炊煙,象個世外桃源……”

我站在宿舍的頂層,看著平靜的靈湖,感嘆著:好美……

我陪著朋友在酒店的水苑旁邊喝咖啡,他們說:真羡慕你,工作就象度假一樣的。我心裡暗自得意了……

來這裡之後,我的話少了好多好多,有時候一天下來都沒有說多少句話,我安靜地工作,安靜地吃飯,安靜地看書,安靜地睡覺……

昨天,南寧來的一位朋友說:“現在的你,看起來很舒服,沒有了以前在南寧的那種浮躁了……”

是啊!我是真心地喜歡著這裡的一切,而且盡情地享受著這裡的一切。這就是我所喜歡的安靜。

然而,在這種安靜和快樂背後,還隱藏著一絲淡淡的憂傷。

在桂林,一直都是一個人,沒有那種很好很私人化的朋友,全部都是工作上的朋友。不能交心,不能傾訴,不能讓對方看出弱點,生怕會被對方出賣。畢竟,我還是繼續在這個社會裡,畢竟,我還是繼續在和別人鬥爭著的。更何況,我還是做營銷的。

以前,有曉毅、寶山,兩個從高中就開始玩著的好朋友,我們在桂林常常聚會,在大排擋裡舉杯,慶祝我們在異鄉的重逢,也為了我們單純的友情。常常被他們半夜吵醒,說在吃夜宵,問我要不要過去。明明知道我在離桂林市區68公里的興安樂滿地,還故意來氣我,所以就對他們不客氣地罵起來了。然而,心裡頭還是歡喜的,畢竟,他們都還記得我,還記得我這位老朋友。

還有小白,一位在POCO上認識的朋友,在認識他的那段日子裡,我們去吃提拉米蘇,去喝藍山咖啡,去吃哈根達斯冰淇淋,去吃百年經典桂林菜和新概念桂林菜,去桑拿和按摩……一切能想得到的開心點子我們一個一個輪著去玩,變著法子去玩。用小白的話說就是:玩一次少一次。

但是,他們都走了,曉毅回了北海,寶山去了廣東,小白也回福建準備著他的出國留學了。

現在,在桂林,就還剩我一個人了。

今天,在我的POCO上看到一個匿名的留言:不知道你是否也會和我一樣有過這樣的時候,一個人走在完全陌生的街道,身邊亦是完全陌生的人。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總是會有我們永遠所不能了解的一些。下雨了,總是有一點憂傷在身邊,揮之不去。

我不知道他(她)是誰。不過我想告訴他(她)的是,我也會有過這樣的時候——一個人走在完全陌生的街道,身邊亦是完全陌生的人。

就象現在,我一個人在桂林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